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從訂做自己想要的開始!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

我是一個很多想法但很不敢衝的人應該就是人家說的那種不會成大事的人啦我~麻哈哈!
從小就很喜歡做手工藝的我,其實早就想學木作,只是一直沒有行動。
直到有一天小魚終於開口揪我跟大咪了當時她跟阿毛已經學完整套課程並且做了不少作品
一整個好開心又有點怕怕的~

開心,當然是因為終於可以有機會去玩玩看!
怕怕,則是因為幾個原因~ 

一來是我跟大咪根本就沒有學過木工,從小到大最接近做木工的時刻大概是小學的時候做燈籠吧?(話說那好像是竹子來的,噗!)

雖然,小魚一派輕鬆地說:「看你們自己想做甚麼東西呀~~~~」
但我深深懷疑~是真的有這麼簡單嗎?

二來是覺得做木工好像很危險的樣子,我這麼貪生怕死,連考駕照都不敢的人,不知道可不可以做得來?

最後,也就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當時就已經窮到快被鬼抓去了,但又不好意思問小魚做木工要準備多少大洋之類的細節......(問這個真的是太害羞了!!!)

總之,當天抱著忐忑的心情還有亂畫的設計圖(還有肉鬆)就衝了.....

------------------------------------到達木工教室分隔線-----------------------------------


首先登場的~是我女兒陳肉鬆小姐,很明顯她是來亂的...

第一課要學的是最基本的丈量跟裁切,聽起來好像沒甚麼,可是對於第一次就要使用類似電鋸的東西,真是嚇得我皮皮剉!

每鋸一刀都要想老半天
所以~鋸木頭沒有照片可以看~

鋸好的木頭要磨~然後依照設計圖尺寸丈量好要鎖螺絲的地方鑽孔
像下面那張圖那樣~



接著咧,恐怖的線鋸登場了!

先用雲尺拼拼湊湊畫出自己想要的圖案(當然也是可以隨興畫,隨興畫曲線的風格又不太一樣)

再用木工夾固定好之後開始慢慢鋸...



當初鋸這個搞好久~!!!

鋸好之後再用可怕的削邊刀把稜角修成圓圓的。 


將將將蔣~~~鋸好囉! 看的出來修邊前後的差別吧!? 然後旁邊木頭有缺角...不過我個人覺得還蠻自然的^^手作風咩~就是要有點瑕疵才好看呀!
瞎忙了老半天,終於完成了四個邊...沒錯...目前為止的進度說穿了就是切了四根木頭(真的是龜速...)
門框組裝完成後~
把鎖螺絲的地方用木栓塞起來
門框就完成囉~





上半場做了這麼久,讓我不禁要擔心到底做不做的完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放飯中 分隔線------------------------------------------

下半場要製作門片
最最最困難的部分因為太危險了
所以有請 大力士 阿毛毛先生幫忙

看阿毛屏氣凝神小心翼翼地操作機器
就知道有多危險
因為當時現場氣氛實在太緊張了...所以還是沒有照片 哈哈


切好了!!!
像這樣的東西要做八根,看阿毛切,看得我都快嚇瘋了
除了手要很穩之外,削溝槽的時候如果遇到木頭的 [ 節 ] 要更小心~
否則手一偏掉就很容易把木頭削壞了



緊接著要開始裁背板~
對初學者來說這也有點困難
所以印象中幾乎都是小魚幫忙量幫忙裁切
我跟大咪只負責把背板套進框框裡面然後組起來


終於終於~
門片完成哩!

側邊裝上押花絞鍊~好喜翻這個鄉村風的絞鍊呀!!!!!!!!


終於...完成了(淚)
最後來看看它到底有多大咧?!


超大一個的~
開薰!!

--------------------------------   一個月後   ---------------------------------------

做好的作品帶回家之後
在家裡完成上漆(我們用的是白色OSMO環保木漆)
然後~就一直晾在陽台
每次只要想到要上牆又要鑽孔甚麼的
就覺得好麻煩,我跟大咪都不想提起~哈哈
所以不知不覺就拖了一個月~
終於的終於,最後的最後
它終於上牆囉!
話說~上牆也是個恐怖的地獄~
首先,因為我們設計的時候沒考慮到上牆的時候怎麼弄
所以根本沒有預留可以固定在牆面上的部分
思考了好久,想起工具箱裡有之前掛畫留下來的羊眼
才勉強讓這個大傢伙可以固定在牆上
真是累死我也......

將將~這就是它的功能
原本這兩個大大的配電箱跟弱電箱是用畫擋住
可是每次大咪想調整網路甚麼的 就要把畫拿下來
實在很不方便
現在有了它
就可以輕鬆地使用嚕!

關起來是長這樣...
事隔一年後有天發現
最底下忘了上色 哈哈! 真的很兩光~
不過想找一天幫他換換顏色
所以就先不管它囉!
--
因為這是第一個作品,所以照片跟廢話比較多
謝謝你耐心觀看呀^^

現在回想起那時候第一次做木工,看到大型機具真的覺得郝克怕~
然後使用任何一個小小的工具都覺得死了好多細胞 
現在雖然還稱不上是PRO級,但是古人說熟能生巧真的是沒在唬爛瘩!
做木工雖然超累~但是真的很有趣
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把家裡的家具全部換成自己做的作品^^
--
最後~工商服務時間~

歡迎加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