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20W 禾馨 羊膜穿刺、染色體檢查

[ 羊膜穿刺 ]

費用:
自費檢查項目,8600元+看診費250元 (只能付現),孕婦滿34歲,有政府補助2000
柯滄銘好像比較便宜是8000的樣子,但無緣了...

建議檢查週數:16~18周 

在超音波引導下,利用穿刺針穿刺孕婦的腹部、子宮進入羊膜腔,抽取楊水來進行診斷,穿刺的過程不需要麻醉。
透過羊膜穿刺術取得的羊水細胞檢體,可進行相關的遺傳檢驗。

看診醫院:禾馨婦產科 http://www.mfmclinic.com.tw/
其他網友主要推薦醫院:柯滄銘婦產科 http://www.genephile.com.tw/obs/index2.htm

---


羊膜穿刺,其實在懷孕一開始我是想做的
因為小姑是在醫院的羊水室做檢驗師~
所以打從知道我懷孕,她就建議我們要做

因為決定要做了~所以一開始是預約很紅的 [ 柯滄銘 ]
也有順利約到診~

但是做完初期唐氏症篩檢(母血+頸部透明帶)之後
婦幼的醫師跟我說不用做
跟大咪討論了好幾次
產檢回診的時候也重複又問過醫生兩次
醫生都反問我們說~為什麼那麼想做?
還說很擔心的話是可以做~但是其實沒有必要~
於是我也開始動搖了~
感覺......好像真的是不太需要做的樣子
--
上網爬了很多文
然後要了初唐的報告數據來比對之後
好像感覺~我拿風險低的去賭風險高的有點笨


怎麼說咧~以下為個人看法,至於每個人風險承受度不同,僅供參考

羊膜穿刺雖然準確度比初唐高
( 羊膜穿刺準確度接近99%~初唐以目前技術準確度大概接近90% )
但是羊膜穿刺是侵入性檢查,會有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三的風險(穿刺後發生早產、破水、流產、微量陰道出血或相關併發症)
而我初唐報告出來T21 (唐氏症風險值):1/10240
                              T18(艾德華氏症):1/20000
也就是說~第18對染色體和第21對染色體異常的機率~遠比羊膜穿刺的風險低許多~
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三聽起來好像不高~可是認真算一下~千分之三不就是1/333
這樣講起來~拿一萬去賭三百~
怎麼想都覺得不太對
重點是為娘的我一直覺得我女兒健康有活力
不要常常自己嚇自己~

和大咪討論了之後~大咪好像也被我說服了
於是我早早就把羊膜穿刺從我行事曆裡面劃掉了...
心裡還暗暗覺得~少刺一針又省了一筆錢~耶!
--

霸特!....

就在我滿心歡喜期待要去墾丁曬太陽,去台南吃美食的第20周~
可怕的事情發生了

這天本來大咪心情很好的說要去樓上晃晃
從樓上下來後~
我發現他一整個悶悶不樂
問了之後才知道
原來吳爸已經問了他好幾次為何不做羊穿
小姑也覺得保險起見要做比較好~
但是我們都已經決定不做了,醫生也建議不需要做
所以他覺得有點為難

隔天吳爸~又關心了一下
大咪還為了這件事情生大氣跟吳爸鬧得有一點不開心
當然我也很不開心~
一方面是覺得不想冒這風險
另一方面....不好說~畢竟大家都是為我們好

" 做郎ㄟ媳婦丟災斗笠 "....
眼看家裡為了我要不要刺這一針~搞的烏煙瘴氣的
加上吳爸似乎很不放心~
看來非刺一針不可的感覺....
我就跟大咪說~好啦~這麼想刺就刺吧...我去做就是了

雖然我知道大家絕對都是為我們好
也只是希望寶寶健健康康的

吳姊在那樣的環境工作,每天看到很多異常的案例
難免會覺得做了比較安心

很感謝家人都這麼關心我們的寶寶~
只是真的真的有點無奈又不甘願~
好像有點被人家霸王硬上弓的感覺
只希望不要再有類似的事情發生
然後寶寶健健康康就好~
--

參加媽媽教室的時候,大咪也問了後來幫我做高層次的林思宏醫師
醫生說應該是不用做~但是當然他還是很保守地說,如果擔心還是可以做。

我們也在網路上問了保仁醫師

醫師您好:我老婆目前懷孕20週,初期唐氏症篩檢結果為T21:1/10240、T18:<1:20000,所以沒有安排羊膜穿刺檢查,但家父十分擔心還是希望我們去做羊膜穿刺,想詢問醫師您的建議,如果您建議不用做,該怎麼說服我父親好讓他可以比較安心,謝謝!

保仁醫師與芙蘿拉 1. 是正常範圍,依醫療規範,不需要做羊膜穿剌 2. 正常的小孩,什麼都不用做都是正常的 3. 羊水檢查也有羊水檢查的風險

即使保仁醫師說的跟我的想法一樣~
但這針看來是躲不了!
我們還是預約了隔天~也就是禮拜一
就去禾馨做~
大咪也先在蘇怡寧醫師的FB問了~
蘇醫師也很好~說現場可以掛,如果護士說滿了不給掛~就跟護士說蘇醫師答應的這樣

---
到了禾馨
我完全無心享受優美的輕音樂和豪華的裝潢
只覺得胸中有一把火一直消不下去
可能孕婦真的比較愛生氣,或是老娘胃食道逆流火燒心吧....唉~

等了好久終於終於輪到我了~
結果被請進了一間小房間,先由專業的護理人員講解大概的過程
還有需要承擔的風險~然後順帶介紹了羊水可以做的其他檢驗項目
不過最後還是只有做染色體檢查
基因晶片檢測或單基因遺傳疾病檢測對我來說有點貴~所以沒有考慮

接著又等了一陣子之後~進了診間
醫師一直跟我強調不會痛~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
說真的可能因為看過別人的網誌~所以我沒有害怕

首先還是會先做例行檢查~
看了一下性別、周數、醫生還說有脈絡叢囊腫
聽起來很恐怖~不過蘇醫師說~這個通常之後會消掉不用太擔心

PS.有關脈絡叢囊腫

  • 脈絡叢囊腫(Choroid Plexus Cyst簡稱CPC)主要是因為脈絡叢的神經表皮皺摺形成一個囊腫,通常是單側(少數雙側),而且大小小於1公分,如果沒有阻塞腦脊髓液(CSF)之流動,通常沒有症狀(大的阻塞CSF,則會造成水腦)。發生率大約只有0.3~3.6%,通常在妊娠的初期末或中期發現(16~21週),而在23週前大多會消失,很少到25~26週仍存在。
  • 醫學上認為單側的脈絡叢囊腫而且沒有合併其他的解剖學異常,應該會自動消失,而且沒有任何不良的後遺症,所以不影響一般正常的產科處理模式,所以一般臨床醫生說沒有大礙,大多會消失。而且要排作高層次超音波是必要的,必須先排除有無合併其他的先天性的異常。
  • 至於羊膜穿刺則見仁見智,少數脈絡叢囊腫的病例,會有染色體異常,最常見的是〝三染色體18〞,但大規模的統計只有0.27%(1/374),所以如果脈絡叢囊腫大於1公分,二側皆有,且合併其他畸形,則必須作羊膜穿刺。反之,如果是單側小於1公分,level II超音波無任何異常發現,有些學者則建議不一定要作,只要密切觀察,大多數會自然消失。

接著切4D讓我們稍微看一下臉部~
這有讓老娘心情稍微好一點~


頭部裡面其中一側(照片下方那一側),有一個白白
中間黑黑的那個聽說就是脈絡叢囊腫

頭圍正常

心跳正常

肚圍正常

兩隻小腿
腿骨


這小妞很愛把手放在臉臉旁邊~每次看4D都不給看臉


這張有點糊,結果鼻子看起來好尖
手手還是堅持要放臉旁邊
該來的還是會來~
看完快樂的超音波之後就到另一個診間

準備上刑具了...
下面有影片~
是沒有見血啦~不過如果很怕針的人最好不要看
那根針真的有夠長的







刺完之後護士幫我貼了OK繃
一開始還貼錯地方~噗!
我就覺得好像位置不太對~
結果還真的沒貼到

找不到針孔的護士
正在討論要貼在哪
我的毛肚肚...真醜
貼錯地方..好像真的有點找不到針孔

休息半小時後~就可以回家休息了

----------------------------------------------------------------------------------------------------
我看別人刺完都說不痛
醫生跟解說人員也說通常不會有甚麼感覺
痛不痛跟下針的地方有關係

但我~
刺完之後還真的有點不是很舒服
就是酸酸痛痛的~
有點像是前一天去爬山,隔天肚子就會痛痛的那種感覺

BABY也很妙~刺完之後一直滾我的傷口~
真不知道她是在幫我呼呼~還是在整我
感覺超怪的...

回家之後只要需要用到腹部力量的都會有點不舒服
導致我都不敢亂動
於是就發生敷暖暖包被低溫燙傷的慘劇~...
真是一慘還有一慘慘~

--
十天後就收到簡訊通知檢驗結果正常~

羊膜穿刺染色體報告結果如果無異常,
會先傳簡訊通知,10天就收到報告結果了

書面報告是後來做高層次的時候就順便拿的,一切正常。

--
不得不說~
禾馨真的是燈光美,氣氛佳
有飲料可以喝
大沙發可以坐

我發現在禾馨候診的孕婦跟陪同的家屬們
通常都是東倒西歪
也蠻多人在睡覺的
很妙~

最後再附上幾張這兩次去禾馨拍的環境照



桌上擺了價目表
像菜單一樣很妙~


二樓的人比較少
心情不好剛被刺完的孕婦

一樓東倒西歪狀況比這還誇張





晚上看起來又不太一樣
大家都很忙的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