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我的待產包-自然產@婦幼醫院四天+婦幼醫院月子中心七天

上:禦寒衣物、襪子、毛毛拖鞋、衛生紙、濕擦巾、熱敷貼、衛生棉及產褥墊、看護墊
中:免洗棉褲、私密處濕巾、漱口杯、肥皂、牙刷、護唇膏、綁頭髮的東西、毛巾、梳子、沖洗壺、疏乳棒、口罩、吸管杯、育兒日記跟文具
下:乳液、母乳保存袋及防溢乳墊、魚油、紅棗水、蜂蜜、滴雞湯、巧克力及餅乾


 
由於我是要去婦幼生產+婦幼月子中心
其實不需要搬來搬去~是可以直接所有東西打包成一包的
但後來還是決定分開打包
主要是怕假如忽然要生,只有我自己去醫院,扛行李箱我可能無法~
所以就先準備住院用的部分


這篇文本來在生產前就已經幾乎寫完了
但想說應該等生完再寫會更符合實際需求
所以下面會用不同顏色區隔跟補充...

紅色是我認為絕對要準備的
黃色是對我而言很重要,但也許對其他媽媽而言是非必要的東西

我有帶去的東西,有些不太需要的本來想刪掉~
可是想想還是都寫上~這樣才知道那些是根本不需要帶去的!



  [ 住院用待產包 ]  

  • 濕擦巾及衛生紙 絕對絕對要帶夠! 衛生紙至少要帶兩包,一包放廁所,一包床邊
  • 花王長效型熱敷貼 ( 陣痛時熱敷可以幫助放鬆肌肉 )
待產時被醫生糾正,說不可以熱敷子宮,所以不管貼腹部或是貼腰部都不可以~雖然這個溫度很低,但是待產的時候還是撕掉了。 在醫院那幾天也都忘了可以熱敷舒緩肩頸痠痛,所以後來也沒用到。
  • 看護墊 (看護墊跟產褥墊不一樣。看護墊是一大片,像狗狗用的尿布墊那樣的東西~ 本以為是如果有破水就要墊,後來是一到待產室不管有無破水就墊了 )
  • 沖泡式紅棗水、滴雞湯、巧克力及餅乾是怕待產時間較長,補充體力用的
  • 蜂蜜-據說喝蜂蜜水可以縮短產程,所以準備了蜂蜜~
  • 吸管杯-泡蜂蜜水或裝水,有吸管比較方便喝!
  • 育兒日記跟文具-想要蓋baby的手印腳印,還有紀錄baby作息,所以先準備著
  • 禦寒衣物、襪子、拖鞋-聽說剛生完會覺得很冷,所以準備了大圍巾和厚襪子跟毛毛拖鞋。如果是住多人病房最好還是帶防水的拖鞋,我的兩位室友全家都很愛把廁所搞得很濕很濕~毛毛拖鞋會弄濕~
  • 免洗棉褲、衛生棉及產褥墊(產褥墊其實說穿了就是超大片沒翅膀的衛生棉)私密處濕巾
  • 漱口杯、肥皂牙刷牙膏護唇膏綁頭髮的東西毛巾、梳子(根本沒用到)
  • 沖洗壺、疏乳棒
  • 母乳保存袋及防溢乳墊 一開始奶只有幾滴,根本沒用到這些東西,如果很幸運的天生奶爆炸多的~也要第三天左右才會變多,到時候再去買也來得及
  • 魚油、口罩


沒有在照片裡,但一定要記得帶的:

  • 相機 ( 確認電池充飽電,記憶卡清空 )、手機 ( 及充電器 )
  • 健保卡及孕婦健康手冊
  • 夫妻身分證正本+影本(辦出生證明用)-影本記得先印好放在媽媽手冊裡面

其他 ( 看個人需求 ):
  • 泡盆( 坐浴盆 )+沙威隆( 不建議用碘酒,因為有可能會造成色素沉澱 )
  • 月亮枕
  • 酒精(尤其住多人病房最好帶一下,每次上廁所我都會自己消毒一下)
  • 羊脂膏-餵奶乳頭有感覺不舒服再買就可以了
--
 

  [ 月子中心待產包 ]  

上:外套(他有保護色)、浴巾、吸乳器、奶瓶、包巾、baby出院衣服、襪子、手套、帽子
中:腰夾(他也有保護色)、束腹、溢乳墊+母乳保存袋+熱敷貼、免洗褲+衛生棉+酒精+綁頭髮的、哺乳內衣、襪子
下:雙環背巾、耳溫槍+舒氣膏+指甲剪+奶嘴、保養品、肉鬆的球球、 發奶茶+大風草藥浴包+紅棗水+私密處濕巾、濕擦巾、衛生紙

 


媽媽用品:
  • 出院衣服&連帽外套 ( 因為我沒有帶帽子去,即使在月子中心比較少穿,出院也是要穿一下 )
  • 腰夾 一開始還不能用、束腹
  • 免洗褲
  • 衛生棉&看護墊
  • 酒精 醫院就有不用帶
  • 綁頭髮的髮圈
  • 襪子
  • 浴巾 ( 噗!沒洗澡,用不到)
  • 保養品
  • 大風草藥浴包 (沒用到)
  • 紅棗水
  • 私密處濕巾
  • 濕擦巾及衛生紙 (月子中心有提供衛生紙,但只有廁所有,所以還是自己帶一下抽取式的比較方便)
如果有母乳的話:
  • 防溢乳墊、母乳保存袋 (我奶量不多,如果奶爆炸多才需要)
  • 發奶茶(嚴重塞奶就不要喝唷!會塞到爆炸) + 卵磷脂 (這是後來因為塞奶,護理師叫我吃的!簡直救了我的命呀!)
  • 熱敷貼 ( 完全沒用到 )
  • 哺乳內衣
  • 吸乳器 ( 第五天開始,用了avent電動整個飛上天~ )
  • 雙環背巾 (親餵的時候用背巾,雙手可以空出來,才可以邊餵baby邊吃飯 我想太多了.......我只能說~吃個鵰啦~雙環背巾至今我還是覺得不太好用,而且本人小奶...即使用背巾根本還是要抱著,胸部要大到一定程度,並且使用背巾很順手的人,才可以直接用背巾親餵的....吧?)
baby用品:
  • baby出院衣服、襪子、手套、帽子、包巾
  • 奶瓶(怕用醫院的奶瓶會造成乳頭混淆的話,可以自備母乳實感奶瓶)
  • 耳溫槍(在醫院跟月子中心每天都會幫baby量,不用帶)
  • 舒氣膏 (沒用到,一開始baby太小我也不敢用)
  • 指甲剪(護理師建議一個月大再剪,所以也沒用到)
  • 奶嘴(月子期間沒有用到)
  • 肉鬆的球球 ( BABY給肉鬆的見面禮 )
--
基本上,大部分的東西都是可以到醫院後
再請家人幫忙買或回家帶
反正醫院附近都一堆婦嬰用品店

如果你正在準備待產包,真的不用太緊張
不過整理待產包的時候,可以順便整理心情
多整理幾次就覺得好像已經準備好了~心裡比較踏實

有幾樣東西
購買的時候我一點概念都沒有
分享一下自己的經驗~
當然囉~每個人生產狀況不一樣
所以可能需求也不同
僅供參考

 免洗褲  

我是買
六甲村(在麗嬰房用媽媽手冊首購有折扣時買的)
和清秀佳人(在全聯買的)
穿起來差不多,清秀佳人絕對絕對要買XL! L的有夠小件的啦~哈哈

數量方面,強烈建議多買一些
這樣坐月子期間就都不用洗內褲了呀!

  產褥墊&衛生棉  

產褥墊我用了靠得住和六甲村
靠得住我覺得還不賴,蠻舒適的~可是稍短~
所以有時候惡露很多的時候會從某處飆出來

六甲村的超大片,又長又寬
雖然惡露不會飆出來,可是穿起來我覺得比較卡
畢竟褲底就那麼一點大的空間,多的到底是要往哪折啊?

惡露稍微比較少了之後,可以換夜用型的衛生棉
一定要夠長,還有要買平面的(就是不可以中間有凸出來的那種~)
不然真的會卡到傷口縫線,痛痛!!!


   乳內衣   

我個人雖然是個小胸人,但也不愛束縛感
所以我都是買無鋼圈的款式
MAMAWAY的有兩款
全機能無縫哺乳內衣---舒適有墊,扣子好開,但布料偏厚,夏天穿還是有點悶熱
用媽媽手冊加購的運動風哺乳內衣---沒有墊,舒適,布料輕薄透氣,但是我覺得餵奶不太方便,通常睡覺穿。
六甲村的運動款---舒適有墊,扣子好開,布料輕薄透氣,但版型偏小,脹奶的時候我這麼小都覺得有點緊了,罩杯比較大的媽咪應該會被勒死...
bravado 絲雅系列---廣獲好評,但我可能罩杯太小,如果下胸圍OK,罩杯太大穿起來超怪異的,穿起來其實跟MAMAWAY幾乎一模一樣,但我穿MAMAWAY比較合身。

--
這篇整理得有點亂七八糟,有想到再來補充更新!
謝謝收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