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副食品紀錄-食材及小筆記篇

nana沒有吃人,她
只是吃了一些甜菜根....


首先,我必須要先說,小兒科醫生及育兒專家各門各派各有各的說法
很多時候我會憑經驗或是看狀況
不一定乖乖照著衛教或專家的方法
我這真的是紀錄~不是教學喔!!!!
很容易受驚的媽媽就還是乖乖地不要再看下去了......

準備食材或不知道怎麼煮,反正有問題就上網查
通常很快就可以找得到解答
問前輩或長輩也是很快又有效率的方法

文字多~
不喜看字的可以滑走囉^^
--

[ na的副食品給予時機及原則 ]

心理建設

給小寶寶嘗試新的東西,一定要記得一直提醒自己不要操之過急,慢慢來多試幾次~
反正我女兒本來就瘋癲啊~她做什麼反應都正常的啦!
還有我覺得設身處地將心比心,站在寶寶的角度去想一想真的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其實不只教寶寶,任何事情都是)

寶寶就像是不小心掉進非洲叢林裏面,遇到兩個土人(當然也有可能會是一堆土人)
每天嘰嘰呱呱在他旁邊講著他聽不懂的話
時不時會拿一些莫名其妙的東西在他附近揮舞
有時候他不知道自己到底做了甚麼,土人會忽然看起來很HIGH或是很生氣~對著他一直鬼吼鬼叫~

餵他副食品就像是他掉進非洲叢林後四五個月,好不容易開始有點認識這兩個土人了
他知道這兩個土人每天會拿奶奶餵食他
他也知道奶奶可以喝
可是有一天土人忽然拿了一個裝著軟軟糊糊的東西,接著用一根小棍子挖了一口塞進他嘴裡~這東西不管好不好吃,寶寶都有可能會賽臉、吐掉或是爆哭~
當然也有寶寶像小天使一樣
不管土人做甚麼,或放甚麼到他嘴裡他都可以接受~
每個寶寶個性不同咩!是否~
不要害怕嘗試~反正大不了就是退回原點改日再試~

事前準備

為了可以讓NA開心的接受副食品
在準備讓他接觸副食品之前,我做了以下的事情~

1.讓她咬咬看之後要拿來餵副食品的湯匙,體驗一下湯匙碰到嘴巴的觸感,讓她試了兩天之後,感覺她蠻喜歡湯匙的~就可以進行下一步~

2.用湯匙餵她喝母奶,用已知連結未知,告訴她湯匙送進她嘴巴裡面的會是食物喔~第一天只餵了兩小口,第二天餵了大概10CC,餵完一口之後她看起來有打算再要下一口,嗯!很好!

3.用湯匙試餵了兩天母奶之後,就準備讓她試第一口米精了,第一口很重要,所以米精我也用母奶泡,給她熟悉的味道。

給予時機

狂流口水、狂啃手、喝奶無法滿足、看到大人吃東西一直盯著很有興趣

Na很早就開始狂流口水,滿四個月就開始出現怎麼喝都喝不飽的狀態~
所以雖然有醫生說,如果全母乳的寶寶可以晚點再開始給副食品
不過na感覺已經準備好了
老娘也就決定直接跟她拚了!

na的第一口副食品

4m10d-用母奶泡的稀稀水水的米精

很多人第一口副食品會給寶寶米湯,可是我好懶惰,又覺得如果煮了粥,只給她米湯,那剩下的粥我就要負責吃掉,寶寶剛開始也只會吃一咪咪,煮好放著怕不新鮮甚麼的~
(其實米湯也是可以做冰磚,粥也是可以煮一咪咪,只是當時不懂啊我~)
所以我給NA的第一口副食品是米精~
用母奶泡了大概30CC的米精~吃了一下下就開始不爽了~
吃了四天之後,雖然還是不太會吃,可是有進步,而且吃得很開心,看起來很喜歡
吃到第五天,可能是因為晚上有吃飽,竟然還睡過夜!!!!(其實也就只是連續睡六小時啦)
當時我簡直要飛上天了~(不過那只是曇花一現啊...............)
之後na還是偶爾會一開始吃得很開心,吃著吃著忽然翻臉大哭
總之她如果不吃了我就不強迫她~
反正副食品只是讓她適應奶以外的食物
不需要給寶寶跟自己這麼大壓力啦!

給予原則

質地
製作副食品基本上還是要配合寶寶的發展跟接受程度
(還有體質會不會過敏之類的)
水水稀稀的吃一陣子,吃順了就可以試試看濃稠一點的
如果稠的吃得不好就加點水調稀一點或是打細一點點
認真觀察然後紀錄、調整~
以米飯來說~米湯--10倍粥--8倍粥--5倍粥--軟飯--乾飯
其他食材的話就是~軟泥--泥狀帶顆粒--碎末--小小丁(短細絲)--切小塊(段)
蔬菜的部分~我發現有些纖維比較長比較粗的
常常打完還是會有一絲絲的怕小小BABY噎到
所以我會比較小心處理
可以把粗粗的纖維挑起來(或是買個更高檔的食物調理機把它打到魂飛魄散)

多樣性
通常是建議一次只嘗試一種食材,一種食材要吃個三天以上再嘗試新的
不過也有一派是建議甚麼都要吃,每天可以試好多種~等有奇怪的反應再來抽絲剝繭
因為我跟大咪基本上對食物不太會過敏,所以我就隨心情
而且只要吃過沒問題的我就會亂配,這樣調出來每餐味道都不太一樣才會好吃咩
我個人是不太想單吃紅蘿蔔泥吃三天啦~也太噁心了吧!
畢竟要讓她吃得開心~好吃還是很重要的~
這樣營養也均衡~餐餐都可以吃到澱粉、蛋白質、蔬果~
話說~
鯛魚+地瓜+洋蔥+番茄+配方奶粉+粥或麵 超好吃的啊~
--

[ 用血淚交織成的小小心得筆記 ]

  • 每次煮好一種食材之後打泥,製冰,把殘留在湯匙和容器裡面的泥刮一刮,剛好一小口,加進當天的粥粥裏面,一口的量就足以測試是否會過敏了
  • 葉菜類蔬菜用水燙熟就好,用蒸的容易變黃(不過高麗菜我用蒸的)
  • 馬鈴薯蒸熟後趁熱壓成泥,千~~~~~萬不要用調理棒打~會變---成---麻---糬....超級Q(淚~)
  • 豆腐買越小份的越好,蒸熟之後冰起來盡快吃完~要吃的時候再壓爛就好,冰成冰磚會變---成---凍----豆-----腐-----......(再度落淚~)
  • 甜菜根很健康~據說感冒的時候吃很好~但是會吃到很像兇案現場~(不過沾到馬上洗其實可以輕鬆洗掉)
  • 紅蘿蔔會讓一切的一切變成橘色的~尤其是湯匙
  • 碗豆泥用碗豆仁打吧~買碗豆莢還是去殼把仁挑出來比較好打~我整個碗豆莢煮熟直接打~打完全部都是纖維.....
  • 南瓜買熟一點的(NA吃了南瓜竟然有點輕微過敏? 據說是因為南瓜太生了??無解所以反正熟一點的也比較甜啊~就買熟的吧!)
  • 糙米纖維比較粗,相較於白米還是比較刺激的,NA第一次吃糙米粥粥就瘋狂排便,邊大邊哭,促進腸胃蠕動過頭了~所以可以少少量試試看(當然糙米無疑是好東西,試了沒問題之後就可以安心添加啦~)小米跟糙米要煮之前記得先泡泡水不然會硬硬的~
  • 藜麥因為有皂甘所以味苦,即使是買已經處理過的並且洗淨了~可能還是有一咪咪咪苦苦的,或許味覺非常敏感的人會不喜歡~(少量跟白米一起煮NA可以接受)不過藜麥是很棒的食材~所以我還是有讓na吃。
  • 吻仔魚(好啦不要跟我談生態保育問題~)有些看起來明明白白軟軟的,蒸熟打泥之後吃起來入喉會刺刺的喔~餵食之前媽媽自己務必先吞一 口試試看!(叫爸爸試真的不準!爸爸喉嚨不敏感到一個極致了!有一陣子NA吃都會哭~後來我研判應該是小魚造成的~不加就沒事)
  • 鳳梨跟吻仔魚一樣~一個刺喉嚨一個刺舌頭~NA吃鳳梨泥也會不開心~
  • 牛肉我對付不了它~要把牛肉泥弄成軟綿綿真的有可能嗎?????(只好很心虛的拿出牛肉泥罐頭~)試了幾次都煮成硬梆梆的~上好的牛肉全部拿去祭肉鬆的五臟廟了....直到NA可以跟著大人吃了才直接用剪的~
  • 青椒跟紅鳳菜真的是很不討喜的菜~NA非常討厭他們~而且紅鳳菜不管加在哪裡都會把一切蓋過去....
  • 蒜頭可以加,可是量要小心拿捏,一個不小心就太辣了
  • 打地瓜南瓜之類的可以加一點水~
  • 雞肉比較容易乾乾柴柴的,跟著粥一起打比較有雞茸的感覺~
  • 豬肝煮熟打成泥好像在吃紙一樣...我無法駕馭~
  • 海藻豬我覺得有腥味....香草豬我比較喜歡(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 試過不OK的食材,隔一陣子可以再試一次
  • 小兒科醫生說,海鮮開胃,如果胃口不好的寶寶可以試試看。
  • 咀嚼可以促進食慾,食慾不好的時候,可以依照寶寶階段給他一些比較有口感的食物。
  • 中醫師說,如果換季已經有打噴嚏流鼻水的時候,可以試試看暫時不要吃水果,尤其比較涼性的,我自己觀察覺得好像真的有那麼回事~反正不吃水果一陣子也不會怎樣~有這困擾的媽媽不妨試試看!
--

NA試過的食材清單 ]

4M-
米精(桂格敏兒)、香蕉、橘子水(我發瘋了!柑橘類比較容易過敏~不過只喝了10CC加了溫水的橘子汁~沒事!)
5M-
蘋果、胡蘿蔔、10倍粥打到無顆粒(白米+糙米)、葡萄汁(加一倍溫水稀釋)、荷葉白菜、黑豆米漿(用豆漿機打,黑豆+白米)
6M-
南瓜、8倍粥打到無顆粒(白米+微量糙米)、洋蔥、黑豆漿(黑豆+黃豆)、10倍粥有顆粒、青江菜、甜芥菜、豆腐、梨子
7M-
麥精、紅鳳菜、木瓜、菠菜、地瓜、A菜、吻仔魚、甜菜根、白菜、麵包(用麵包機做的)
8M-長出第四顆牙了,因為去日本玩,所以圖方便就讓她試了調理包,其實調理包裡面加了好多種東西,太多了我就沒記了...
雞肉、碗豆莢、義大利麵、鯛魚、番茄、青花菜、茄子、鳳梨、蛋黃、西瓜、牛肉泥
9M-
豬肝、米豆、油菜、玉米筍、筊白筍、小黃瓜、甜菠菜、高麗菜、紫洋蔥、豬肉(菊花肉)、乾飯、白蘿蔔、甜椒、皇宮菜、藜麥、紫地瓜、亞麻仁油
10M-長第七顆牙了~開始嘗試乾飯+剪碎碎的食物
玉米、柳丁汁、蘋果汁、桑葚、全蛋蛋糕一口、豆花、葡萄、李子、餛飩皮、味美菜
11M-
蓮霧、紫米吐司、九層塔、蒜頭、香菇、牛肉片(剪碎)、蘿蔔糕(自製)、蘆筍、芝麻、全蛋、雞腿肉(剪碎)、奇異果、地瓜葉、海帶

滿一歲之後NA已經幾乎直接跟著大人吃,只是把餐桌上的食物稍微過水把多餘的油跟調味料沖掉一些,菇類、山藥、起司、牛奶等等的也都吃到了~食材出場序基本上都是看緣分啦~有機店有甚麼我就買甚麼~餐桌上有適合的也會讓她試試看!

--

[ 調味料/添加物 ]

配方奶粉-
na算是全母乳寶寶~
只是我一直不死心很想退一餐改餵配方奶
所以,之前家裡總是有一罐配方奶了很怕喝不完
於是配方奶也成了調味料之一
有時候吃起來不討喜的食物
加了配方奶之後就變好吃了唷!
中式料理立刻就變西餐了~

米麥精-
米麥精我偶爾也拿來當添加物使用,例如粥太稀或沒味道就可以加一些~
有陣子na疑似長玫瑰疹,食慾不太好,粥裡面加了水果麥精之後就稍微有比較捧場。

鹽-
我大概8M開始有加一點點~也買了天和的小魚粉跟有機超市的香菇粉來加~都只有加一點點~NA大概滿11M之後沒味道她根本不想吃~

亞麻仁油-
因為聽說對改善過敏有用,所以買了一罐,不能高溫烹調,所以都是要吃之前淋一點點而已。

葡萄籽油-
如果自己做麵包或點心需要用到油的時候,我會盡量不要用奶油~
但是外面買的還是會讓她吃啦~
只是覺得都自己做了,能少吃點反式脂肪就少吃點咩~
烘焙我是沒甚麼研究,不過我用葡萄籽油取代奶油,做出來是ok的~沒有覺得有甚麼不同

--
有想到時麼再來更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